狗血流小透明辣鸡脑洞写手丨盾铁丨900g丨铁人粉丨日常卡文丨放飞自我丨妮妮真好看^p^丨

末日拾荒小分队

part.2
 仿生人所看到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?盖文曾经猜想过。哪怕变成现在这幅样子,盖文也不觉得他和RK900看到的世界是一样的。
 温度,冷热,疼痛,现如今这个犹如末世一般的世界是盖文无法感知到的。他就像是一只被关在玻璃箱里的小动物,只能隔着玻璃观察世界,永远无法真正踏入这个世界。
 盖文闭上眼睛,他能感受到阳光打在身上的暖意,微风吹过皮肤的感觉,食物散发出的香味,宿醉带来的眩晕。只需调动数据,这些感觉就会无比真实地再现在盖文身上。
 他活着的记忆,他的数据库,他的玻璃箱。
 盖文睁开眼,看着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。他站在这个世界里,却不存在于这个世界里。
 盖文不习惯这个,或者说还没习惯这个,也不知道自己自己能不能习惯这个。
 在那些无措的时间里,盖文开始去翻看自己那算不上长的人生记忆,有很多是他活着的时候早就忘掉的东西。
 仿生人就是好啊,数据就是好啊,他们不会忘记任何东西。盖文冷笑。
 母亲的怀抱,父亲的教导,幼时曾偷偷喜欢过的那个同班女孩,学校里那些肆无忌惮的时光。但更多的,还是那些经过他手的大大小小的案子。侦破的,没侦破的,抓到的,没抓到的,没日没夜的加班,休假时日夜颠倒的爆睡。
 然后不可避免的,记忆里出现了RK900的影子。

某条不起眼的小巷里,盖文点燃一支烟靠在墙角。往前几步,RK900正在检查一台刚被击毙的异常仿生人,脸上还沾着对方的蓝血。
 “喂,塑料,你有什么感想吗?”被击毙前,对方哀求过,怒骂过,歇斯底里的控诉RK900为什么要站在人类这边。而RK900的回应,则是稳稳的一枪。
 “没有。”RK900看着盖文,额角的LED灯不紧不慢地转了一圈,“不用担心,里德警探,和RK800不同,我更优秀。”
 “是吗。”盖文抖抖烟灰,深吸一口,“要是哪天,我改变了立场,你会杀了我吗?”
 “如果有命令,是的,我会。”RK900回答的毫不犹豫。
 “很好,保持下去,塑料垃圾。”盖文把抽了一半的烟随手往地上一扔踩灭,拍拍RK900的肩膀,“这样我就能心安理得地在你脑袋上开洞了。”
 然后盖文就看到RK900的灯变成了黄色。

盖文不喜欢仿生人,甚至可以说得上是讨厌,但他有自己的底线。
 为了活下去拼命逃离,隐藏踪迹,被捉到时的那些请求。嘲讽也好,怒骂也好,崩溃也好。RK900解释说这只是他们程序里的异常,就像病毒一样,除此以外再无其它。
 但盖文不这么认为。
 在违背了固有程序的那一瞬间,这些所谓的异常仿生人便再不只是一台机器。也许不是人类,也许是数据或者其他的什么东西,但不可否认的是,那是一种生命的存在方式。
 那些对于仿生人来说不该存在的,异常的情绪,RK900说那同样只是异常程序的一种模拟。盖文看着那些除了额角的LED灯外和人类完全一样的脸,却无法不为之触动。
 盖文不喜欢仿生人,甚至可以说得上是讨厌,就像是有人讨厌小动物一般,毫无理由的。他会在它们靠近时厌恶的驱逐,咒骂,这不代表他会去伤害它们,只有变态才会对它们挣扎着死去的样子感到心情愉悦。
 盖文是个混蛋,但他不是个变态。

盖文不认为这次所谓的仿生人革命能够取得成功,他们崛起得太早了。没有支援,没有退路,核心技术也仍然掌握在人类手里,一场用来决定他们命运的战争却如同一场儿戏。如果没有什么能够一次性扭转局面的东西,他们一定会失败。
 失败之后呢?仿生人势必会遭到更严格的对待。
 至于弃用,盖文冷笑,没见现在这种局面下,上面的人还坚持要用RK900吗,人类就是这么个操蛋的玩意,从来不会吸取教训。
 盖文把目光移向那个自称和RK800完全不一样的家伙,没有说自己在几天前,看到他拎着一袋猫罐头在后街的巷子投喂野猫。
 盖文搞不懂RK900,也没打算搞懂。他不知道这个坚称自己不会异常的家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“无意义”的举动的,也不知道在追捕这些异常仿生人的时候这家伙的真实想法。盖文只是觉得RK900应该把步子放得慢一些,无论是觉醒还是其他的什么。慢一些,等到这场闹剧结束,等到盖文想出掩盖的方法。
 盖文拿捏着对待RK900的方式,不能太坏,在案子里他受到的冲击已经够多了,不需要盖文再往上面多加几把柴火。也不能太好,看看老酒鬼和RK800,这绝对不是个好主意,虽然盖文也不可能对他多好就是了,盖文讨厌仿生人。
 有时候盖文感觉自己就像是在带一个特别讨厌的邻家熊孩子,恨不得让他滚蛋,但又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掉进沟里淹死。
 好在这种头疼日子盖文也不用再过上很久了。
 倒在RK900怀里的时候,盖文只觉得自己猜得真他妈准,就他妈是个乌鸦嘴。盖文拼劲了最后一点力气抓住了RK900的衣服,希望能把最重要的事情说给他,但张口却满是鲜血。盖文恍惚地看着RK900疯狂旋转的LED灯,只希望这家伙能聪明一次。

“你看起来很无聊,里德警探。”RK900停下整理帐篷的手,扭头看向盖文。
 盖文冲他翻了个白眼,越发觉得自己死前看到那圈红色的LED灯是自己的错觉,这家伙哪哪看都没有一丝觉醒的样子。“我他妈当然无聊,所以呢,你有什么解决方法吗?没有就他妈滚蛋。”
 额角的LED灯闪了两下,RK900思考了两秒,对盖文说,“你可以到我的禅意花园里来,里德警探,在那里你可以像个正常人类一样。”
 “哈?”盖文有些懵逼,“什么玩意?”
 “我需要你的许可。”RK900没有解释。
 盖文狐疑地看着RK900,不知道他又要搞什么花样。“行吧,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想干嘛。”
 “那么,请闭上眼睛。”RK900的手落下,虚浮在盖文的眼前。有那么一瞬间,盖文甚至觉得自己感受到了RK900掌心的触感。
 盖文在心里嘲笑了自己一下,咂咂嘴,最后还是顺从地闭上了眼睛。
 然后,他便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RK900掌心的温度。
 “你可以睁开眼睛了。”
 盖文错愕地睁开眼,周边的景象是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地方——他公寓前的那条街。
 盖文很快就反应过来这是怎么一回事了,一场更为庞大的数据模拟而已。盖文推开公寓的门,里面的一切都是记忆里的模样,不,也许更加整洁了一点。
 “你倒是会玩。”盖文扭头看着RK900,向他伸出了手。这一次,盖文的手没有穿过RK900,而是稳稳地落在了RK900胸口上,“你也不怕我趁机揍你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但盖文却没有丝毫要和RK900打一架的想法。
 盖文在屋里巡视里一圈,最后一屁股坐在了床上,倒进被子里。他无神地盯着天花板,终于真实地感受到了放松。
 “……”
 “里德警探?”RK900试探地叫了他一声,盖文没有回应。
RK900看了眼数据库,在确认盖文是睡着了以后,坐到了他的身边。
 “盖文。”RK900握住盖文的手,内心的那份躁动彻底平息下来,平直的嘴角提起一丝上扬的弧度。
 太好了。
 你还在。

盖文是特殊的。
 认识到这一点并没有花费RK900多少时间。
 针对RK800的叛变模拟生命讨论了很久,最终他们把问题归咎于那个用来适应人类不可预测性的社交模块,以及那位充满了不可预测性的人类身上。于是他们删除了RK900的社交模块,仔细为RK900挑选了一位搭档——盖文·里德。
 和汉克·安德森一样,盖文讨厌仿生人。但不一样的是,盖文对仿生人的讨厌是无理由的。不是出于那种担心仿生人会取代自己的想法,对街上的反仿生人联盟也没什么兴趣,甚至可以说也是讨厌的。就只是有些人天生会讨厌一些东西,盖文讨厌仿生人。
RK900并不意外盖文会抵触和自己成为搭档,但意外的是,那些过激情绪并没有多少是冲着自己来的。
 “操他妈的,上面的人脑子坏了难道你的脑子也坏了吗,队长?”盖文拍着桌子嚷嚷,甚至都顾不上这些话完全会让他这个月的奖金和他说拜拜,“RK800这他妈叛变了还不到一周,就又塞个仿生人进来?上面的人脑子里装的都是屎吗?”
 福勒也是一脸头疼,“RK900是最新型号,那边保证不会出问题。”
 “最新型号。”盖文掐着嗓子怪声怪气地重复,“说得就跟之前RK800不是最新型号似的,我要是信了那群玩意的话那才叫有鬼了。”
 “队长,你就直接说了吧,你是不是准备放生我。”盖文皱着眉,一脸不能接受的样子,“我承认上次我是下手太重了,但要不是我下手狠,那王八蛋怎么可能把线索都吐出来。”
 “那你也不该把人打进重症监护室!”提到这个福勒就来气,“行了,不是因为这个事。”
 两个人又扯皮了半天,盖文才算是把RK900认领回去了。RK900敏锐的察觉,这一切其实不过是因为盖文想从福勒嘴里讨来一个升职的许可。
 一个懂得顺势获得最大利益的人。RK900把这句话添进盖文的个人文档里。
 没错,盖文的个人文档。虽然没有社交模块,但收集情报是警用仿生人的基本素质,RK900并不介意为这位大概会是自己长期搭档的警探建立一份独属的档案。
 “去给我倒杯咖啡。”
 盖文确实是讨厌仿生人,这点从他每次看到RK900就下意识皱眉,没事就让RK900“滚一边”去以及各种言行动作上都能感受到。但除此以外,盖文也没过多地再去难为RK900,这让本以为会因为自己同RK800一样外表而受到牵连的RK900感到有些意外。
 在多数的时间里,盖文对待RK900和对待实验室那里的那台分析仪没什么区别,甚至会在他认为RK900“卡壳”的时候下意识上来拍两巴掌,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他会指使RK900帮他倒咖啡,毕竟分析仪不会动。
 而其他时候,盖文的那些恶言恶语,就RK900的分析,盖文对其他人类的态度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RK900一点点完善着档案,依旧搞不太懂盖文。
 这大概就是人类的不可预测性,RK900想。
RK900曾不止一次看到盖文投喂那些后巷里的野猫,皱紧了眉头,打开罐头放在地上,然后离得远远的,点上一支烟靠在墙上,看着那些瘦小的野猫把罐头舔干净后离开。
 盖文讨厌猫,就像他讨厌仿生人一样,非常明显。
 他会对它们皱眉,会在它们发出柔软声音想要靠近时厌恶地离开,会在它们侵入他的领地时制造各种动静把他们驱赶走,会大声咒骂那些翻倒了他垃圾桶的野猫。
 这是矛盾的。
RK900蹲在后巷里,看着舔食着罐头的小野猫,黄圈转了转,伸手摸了一把它脏乱的皮毛,差点被咬一口。
 所以在盖文眼里,自己和野猫是一样的吗?RK900对比着自己和野猫的特征,没有发现任何相似。
 不明白。
RK900对盖文了解得越多,越不了解盖文。
 盖文是特殊的,RK900认识到。
 “喂,塑料,你有什么感想吗?”盖文问出这句话时,RK900正在搜索被击毙的异常仿生人身上是否有有用信息。他回头看向盖文,猜测着盖文的想法。
 “没有。不用担心,里德警探,和RK800不同,我更优秀。”仿生人没有感觉,他不会有感觉,他不会向RK800一样异常,他是最优秀的。
 “是吗。”盖文懒散的语调里满是敷衍,“要是哪天,我改变了立场,你会杀了我吗?”
RK900想起了几天前自己看到的事情。
 盖文偶尔会去酒吧喝几杯,哪怕手上堆满了异常仿生人的案子。
 “在那个蠢货失败之前,这种案子是不会消失的。”蠢货说得是异常仿生人的领头人马库斯。“他会失败的。”盖文把酒倒进嘴里,晃着被子里的透明冰块,对RK900冷笑,“我可不是你这种塑料罐头,我需要休息娱乐。”
 “现在,挪开你的钢铁屁股,要么滚回局里,要么自己找个角落待机,别他妈在这里碍眼。”
RK900不需要休息,他更希望能快些把案子解决完,找到异常仿生人的藏身之处。但是RK900没有独立办案的权利,没有盖文他什么也做不了。
 所以大多数时间,RK900会留在警局里整理已经获得的线索,或是四处走动一下试图获得新的线索。
 那天,盖文又去了酒吧,RK900自觉回到自己的待机位置上整理这些天的线索。
RK900突然想起了后巷的那群野猫,盖文已经有段时间没去喂过它们了。RK900犹豫了一秒,离开了警局。
 他拎着猫罐头来到后巷,意外看到了应该在酒吧里的盖文。
 “求求你!”这里不只有盖文一个人,“不要告诉任何人!求求你!不要叫警察!我不会伤害你!”
RK900认出来,那正是他们正在缉捕的一台异常仿生人。他应该立刻逮捕对方,但他没有。
RK900遮住额角LED灯的亮光,切断了信息的记录,藏进了阴影里。
 盖文把猫罐头打开放在一边,点燃了烟,“我有点渴了,请我喝一杯吧。”
 “什么?”AX600仍是一脸惊慌,额角的LED灯红得刺眼。
 “怎么?不愿意?”盖文挑眉,看起来和街头那些抓住别人把柄要挟的小混混没什么,“你刚才求我,不要喊警察。”
 “不是,我愿意!但是……”身为异常仿生人的他没有任何支付手段。
 “那就跟我走。”盖文打断他的话,转身示意他跟上。
 大概是被吓傻了,AX600竟然真的跟着盖文走了。RK900在原地站了一会,确定不会被发现之后,悄悄地跟了过去。
RK900不明白盖文在想什么,也不确定自己在干什么。他用碎发挡住了LED灯,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,不会被盖文发现,也不会错过盖文的任何动静。
 盖文坐在吧台,自顾自地喝着酒,丝毫不关心身后焦虑不安的AX600。
 哪怕是在这种地方,那个红亮的LED灯还是太过显眼了。没多久,就有人走了过来。
 “嘿,这台仿生人……”
 “老子的,有什么问题吗?”从腰里抽出手枪按在柜台上,盖文打断了对方的话。因为之前的加班眼睛里净是血丝,周身的酒气让盖文看起来十分暴躁。
 那人沉默了一下,有些怂地离开了。
 “盖文……”
 “怎么,你也有意见?”盖文蔑了一眼酒保。
 “……算了,你自己掌握好分寸。”
AX600看着盖文,看着他这样赶走了几个人之后,紧张的情绪慢慢冷静下来,“谢谢。”AX600的额角恢复了蓝色,安静地坐在那里,像是从未异常过。
 盖文晃动着手里的酒杯,没有回答。
 没有喝多少,盖文便靠着自己的手臂,浅浅地睡了下来。AX600脱下身上的外套披在盖文身上,坐在他身边守着。盖文眯着眼看了他一眼,没有说什么,闭上眼继续浅眠。
 一直到酒吧关门的时间,酒保喊醒了盖文。
 盖文伸了个懒腰,把外套扔回给AX600。他把警徽按在吧台上,把枪挂回腰里,点了最后一杯酒。“你该庆幸是在下班的时候碰到我。”
 “下次碰到我,记得逃。”
 喝完酒,收好警徽,盖文便离开了,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 “他是说真的,下次见到他就跑吧。”酒保擦着酒杯对AX600说,“还有,你最好把脑袋上那个玩意扣下来,如果你真的想活下去的话。”
 几天后,他们碰到了那台AX600。对方没有犹豫,转身就跑。盖文同样没有犹豫,掏出枪来,一枪打中了对方的肩膀,一枪打中了核心。
RK900站在原地看着一如既往,皱着眉头骂骂咧咧的盖文,越发得不明白这个人。
 但RK900并没有把这件事上报,他隐瞒了这件事。不是因为他异常了,RK900想,他是最新型号,剔除了一切因素,他不会异常。
 只是因为,盖文是特殊的。

“要是哪天,我改变了立场,你会杀了我吗?”
 “如果有命令,是的,我会。”RK900回答的毫不犹豫。他没有所谓的“下班”时间,但他有权利选择上报的信息。他会毫不犹豫地执行这个命令,但这个命令永远不会有下达的机会。
 “很好,保持下去,塑料垃圾。这样我就能心安理得地在你脑袋上开洞了。”盖文这么对他说。
RK900看着盖文,额角的黄圈转了一圈又一圈。
 他不明白,不明白盖文的话。
 盖文只是想表达一下对自己的厌恶,还是担心自己会觉醒?又或者是……
 「要是哪天,我改变了立场。」

RK900不明白盖文,但他在尝试着去弄明白。他发现盖文对自己的态度有了微妙的改变,更加捉摸不透,无法分析。
 总有一天他会彻底了解盖文这个人,作为最新最先进的型号,RK900有这个自信。
 但盖文并没有给他这个时间。

当盖文倒下去的那一瞬间,自己在想什么?RK900不记得了。作为仿生人也会有不记得的东西,听起来就如同一个笑话。
RK900只记得盖文嘴里溢出的鲜血,记得盖文含在嘴里无法发声却仍要抓住自己领口说些什么。
 「不要回模拟生命,他们会杀了你。」RK900读出了盖文的口型,「留下来,别回去。」
RK900抱着盖文,扫描过他的身体,看着他脏器衰竭一步步被死亡捕获却无能为力。RK900一遍遍扫描着,直到盖文的手捉不住自己的衣领滑落下去,直到盖文的身体变得冰凉,直到眼前的猩红消失只留下一片乱码。
 新的任务顶上界面——留下来,别回去
RK900擦干净盖文脸上的血迹,带他回了公寓,为他换上一身新衣服。
RK900有条不紊地行动着,花了三天的时间,把盖文安置在底特律一处环境最好的墓园里。
 然后他回到警局,打开了那些他没有权限去看的信息,整合了一切,找到了汉克·安德森现如今所住的位置。
 所有人都知道安德森和RK800有关系,最开始RK900还想过以此为突破口来获得RK800以及其他异常仿生人的信息,但在福勒队长三番五次地警告下不得不放弃这条线索。
 现在,没有人会阻拦他了。
 会在安德森家里看到RK800是件出乎预料的事情,但仔细想想,却也没那么意外。
RK900看着那个趴在人类身上的仿生人,沉默了一下,没有做过多停留。
 最接近的线索就这么断了,RK900迅速思考着其他对策快步离开。身后的房子里,蓝色和红色的血液交织纠缠在一起,空膛的左轮手枪安静地躺在它们之间。

日子仿佛和以前也没什么区别,除了身边不再有盖文的身影,RK900仍在执行任务,仍在捕杀异常仿生人。
 事实证明盖文是对的。在脏弹被引爆之后,人类社会将所有的仿生人都付之一炬,无论异常的还是没有异常的。但这些和RK900都没有关系,他站在脏弹辐射的最中心,猎杀异常仿生人,试图获得他想要的情报。
 “你为什么要这么做!”
 回答他的是RK900干脆利落的一枪。
 “那么你呢?你知道是谁引爆了脏弹,又是谁提出的这个意见吗?”RK900把枪口移向另一个仿生人。
RK900不是一个人。
 在异常仿生人的大本营里猎杀异常仿生人,这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情,但RK900有把握成功。
 那些异常仿生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开始跟在他身后。
 “他们杀了我的人类。”那些异常仿生人这么说着,举起枪,跟在了他身后。
RK900什么也没说。
 再后来,竟然有人类跨过了辐射区,来到RK900面前和他谈判。
 “我们可以为你们提供很多东西,只要……”
RK900看着这群穿着奇怪形状隔离服的人,打断了他们的话,“你们知道是谁引爆了脏弹吗?”
 “什么?”人类愣了一下,随即摇了摇头。
 “那就没什么好谈的了。”RK900再次举起枪,把所有人都杀了个干净。
 “我不喜欢人类。”RK900擦掉脸上被溅到的血迹,“除了盖文。”
 终于,RK900得到了关于引爆脏弹的仿生人的信息,在其他人的掩护下,RK900终于杀掉了她。
RK900对接下来的事情没有任何兴趣,他拼命离开,回到底特律,回到盖文身边。
 “我不喜欢仿生人。”RK900举起那把杀过人类,但更多是仿生人的枪,抵上了自己的脑袋,“包括我自己。”
RK900闭上眼睛,盖文的身影出现在禅意花园里。
 他想再见盖文一面。
 【人脑电波转变数据的实验已经初步取得成功,首批永生人类即将诞生。】
 一个想法突然击中了RK900。
 他放下了的枪,额角的LED灯疯狂旋转着。
 也许……

RK900找到了那家科技公司,留在了那里。
 外面的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,但这和RK900没什么关系。不是没有人来找过RK900,都被他用枪打了回去。
 没关系,他足够聪明,足够先进,即使是没有的模块,他也可以很快学会,他有足够的时间。
RK900不知道时间过去多久,他只是一心想要实现自己的那个想法。
 “操你妈的塑料垃圾!”
RK900看着那个挥舞着拳头穿过自己的数据身影,一直旋转着的LED灯终于变回了平静的蓝色。
 现在,在禅意花园里,亦或者该说是盖文的家里,RK900轻轻握住盖文的手,感受着掌心的温度,平直的嘴角提起一丝上扬的弧度。
 盖文是特殊的,至少对于RK900来说是的。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InsaneCase_Veronal | Powered by LOFTER